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视频】周其仁:改革是最大的投资(三)

2012年11月26日 09:14 来源于 财新网
大搞基建条件不再,不能只谈投资不讲体制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周其仁:

  有人可能会说中国过去基础设施建设成就很大,体制也没有改到位,政企不分的问题没有解决,但是成就很巨大。中国基础设施取得的成就确实是不能否认,去过印度的朋友都知道,现在中国跟印度最大的差别,就是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做得比印度好。

  但是有两个历史条件,很难在今后复制。第一,80年代后期90年代那波基础设施的大投资,他是多年欠帐的补偿。因为过去我们价格歪曲,大量地上加工工业,忽略基础设施投资,所以改革开放一起来,经济一活,到处没有路可以走,港口不够,电站不够,哪里堵就在哪里修。这时候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可能是有某种优势,因为它快,另外决策上不太容易出错,你堵得走不动了就修一条路它不会出错。这是我们过去经验的一个历史条件,它是滞后性的基础设施投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