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视频】中国经济需防重走日本道路

2012年11月22日 09:16 来源于 财新网
谢国忠认为:过度投资导致竞争力丧失,债务积累是一大考验

  独立经济学家 谢国忠:

  过去日本的问题一直在国内,是因为当地有足够的储蓄,政府去借,但最近我们看到了是,今年开始有财政赤字,可能明年或者后年就会出现通常项目的赤字,原因是因为人口下降,每年人口下降100万。债务越来越高,还钱的人越来越少,这个结合的话,是非常危险的,这两年里出大事可能性比较大。

  更长地来说的话,中国从很多方面是在重走日本的道路,而且走得比日本更快:一个是投资,投资的话,危机是错误长期积累引起的后果,我们刚刚在讨论的话是,危机出现之后,我们怎么处理,有一个浮动的汇率,央行可以印钞票。你想一下为什么会有这个危机,其实背后的话是一个错误的积累引起来的,日本错误也是长期积累,就是投资带动经济,最后没有竞争力了,没有市场了,还是投资带动经济,就引起了大量的债务,中国也是这样的问题。如果我们投资带动经济的模式,地方政府发展招商引资的模式不改变的话,中国出现债务危机是时间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