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视频】朱光耀:研判欧美经济风险

2012年11月22日 09:14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应有效控制赤字,支持欧元区稳定措施

  财政部副部长 朱光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月初预测,美国的财政悬崖高达8000亿美元。如果美国的财政悬崖问题不能得到很好的管控,那么对美国经济造成的直接冲击是4.8%的GDP,而且可能会拖累中国经济1.2%的增长率。因此,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在密切关注着,美国新一届政府如何同美国国会两院协商应对财政悬崖问题。

  我们希望在美国奥巴马新政府就职以前,也就是明年的1月20日之前,美国的行政当局和美国国会能够就应对财政悬崖问题,达成政策协议框架,至少要有一个应对特殊挑战临时性的决议,使得美国经济能够继续在复苏的道路上发展,否则美国经济下调4.8%,在目前1.5%-2%经济增长率的数值上,美国经济会陷入-3%的深度衰退。这对美国是灾难,对世界经济也是严重负面冲击。因此,明年1月20日之前的机会窗口,对美国管控好财政悬崖问题是至关重要的。这就直接提出一个问题,G20的2010年多伦多峰会的决议明确提出,2013年发达经济体的财政赤字要比2010年削减一半。那么,美国在2010年的财政赤字率是11.3%。按照目前的预测,2013年美国的赤字率要在7.2%,这无论如何也是无法实现多伦多政策要求的。这是为什么在本月4号、5号举行G20央行行长会议上,与会的央行行长对财政赤字问题,特别是发达国家的财政整顿强度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最后的会议公报提出,实现中期的财政平衡。那么,在大家已经认识到美国财政悬崖极大风险的前提下,美国国会和美国行政当局采取负责任的行动,尽快达成可能的行政框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