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火线评论】人民币波幅应再放宽

2012年11月15日 08:50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减弱美元影响的同时,扩大人民币波幅,甚至逐步减弱对中间价的干预,应是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必要步骤
相关报道
专题人民币是升是贬

  财新记者 张环宇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上涨,11月13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开盘询价即报跌停6.2262,人民币即期汇率再度刷新汇改新高。1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2881,已破6.29关口。

  在美元指数小幅升值的背景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续调低,被市场解读为央行试图引导人民币升值的信号。

  人民币即期汇率的连续涨停,对于市场预期影响很大。虽然从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来看,市场对人民币仍存在较强贬值预期,但短期人民币强势确实令出口企业和银行倍感迷惑,即使在美国总统大选尘埃落定后,美元指数小幅上涨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仍然在延续缓步升值的步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