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市场体系与顶层设计

2012年11月09日 10:30 来源于 财新网
通过试验、适应与演进,中国正摸索一个更高层次的供应链——政治决策供应链,其构建被称为顶层设计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联涛)最近,经济学家莱琼霍夫德(Axel Leijonhufvud)将市场体系定义为一个合约网络。由于合约之间彼此关联,一份合同的违约可能会影响一系列承诺的兑现,如雪崩一般不断扩大。

  国家的作用正是保护、强制执行并规范这些合约以及相关的财产权利,并适时干预,以防系统性失灵。合约网络界定了市场体系内的正式与非正式规则,同时塑造并约束了个人及社会行为。因此,可以说合约网络是构造人类所有制度的基础材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