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日资企业以“中国+1”分散风险

2012年11月06日 10:17 来源于 财新网
“钓鱼岛事件”被视为政治风险,越来越多的日资企业在中国投资的同时,也会在其他国家建立同样的厂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 研究员 舛友雄大)相对于贸易的影响,此次“钓鱼岛事件”对日本投资中国的影响更为长期。按国别地区计算,日本对华投资仅排在香港之后,位列第二。

  2011年日本对华实际投资63.5亿美元,同比增长49.6%,高出中国利用外资总体增速近40个百分点。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国实际利用外资同比下降3.8%,其中日本对华投资56.2亿美元,同比增长17.0%。

  日本驻华大使馆前公使、津上工作室社长津上俊哉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认为,去年以来日本对华投资大幅增加,一个明确的原因是,日本大地震的影响以及由此导致的电力不足问题,使得一些企业决定转移到中国,这些企业以制造商为主,但对总体增速的贡献率并不清楚。“鉴于近期双边的紧张氛围,对华投资暂时减少是一定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