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新著:政策利率作为单一工具面临挑战

2012年10月31日 15:51 来源于 财新网
考虑应给金融中介某种激励,如利差,并将此激励政策纳入央行的工具箱,并考虑如何使央行政策能给银行部门和其他金融中介提供有效传导的激励
2011年7月8日,北京,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参加国际经济学会第16届全球大会。 财新记者 牛光/摄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中央银行通货膨胀目标制选择政策利率作为单一货币政策工具,其理论假设是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顺畅,但现实的货币政策传导与此存在差异,为此,央行行长周小川指出,将政策利率作为单一的货币政策工具的想法面临着挑战。

  周小川2011年7月8日在国际经济学会(International Economic Association, IEA)第16届全球大会上作题为《货币政策的目标和工具选择》的讲话时,提出上述观点。这一讲话稿,连同其他20余篇未曾公开发表文稿,现被收录进中国金融出版社本月出版的周小川新著《国际金融危机:观察、分析与应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周小川新著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