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天则所张曙光:取消高速收费是好心办坏事

2012年10月26日 18: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双节长假期间取消高速公路收费,违背经济规律致人满为患,补助“有车一族”违背财政原则,与高速公路管理公司缺乏商谈、以政代企,不符市场逻辑与政府行事原则
资料图: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张曙光。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张曙光今天(10月26日)提出,中秋、国庆双节假期高速公路免费之举,正面效应无人否认,但现实生活中,好心办坏事、蠢事的事例不少,这次也算一例。

  他在分析前三季宏观经济时提到,政府将此作为一项重要的惠民政策,借此拉动消费,政府的好心没有人怀疑,其正面效应也无人否认。但由于缺乏研究,考虑不周,好心并未完全办成好事,许多高速公路和旅游景点出现大拥堵,即为佐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