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白重恩:当用国企分红支持社保

2012年10月18日 12:48 来源于 财新网
国企应该为过去的社保欠账承担一定的责任,用国企分红支持社保,是非常公平的方案;社保缴费率过高,影响居民可支配收入
资料图: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白重恩。 Zhou Wong/CFP

  【财新网】(实习记者 胡宁)10月17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教授提出,中国社保缴费率过高,影响到了居民可支配收入,应降低缴费率,由国企分红支持社保,国企退休人员的负担由全社会来承担。

  白重恩在中国开放新阶段高峰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

  他提出,“五险”缴费相当于工资水平的40%左右,有些地区更高。这是世界上最高的社保缴费率之一。在高缴费率的同时,又伴随着低参与率的情况。居民部门可支配收入占比下降,劳动者报酬占比下降是最主要的原因。除居民部门经营性留存、财产收入占比均有下降外,再分配过程也减少了居民部门的收入占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