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王雍君:去除标签看国库代理制与经理制的是非曲直

2012年10月16日 18: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只要抽去国库“代理”与“经理”的标签而洞察其实质,人们就很容易辨明其中的是非曲直。代理制的虚伪和破坏性影响不能不引起人们的警觉和担忧。期待新《预算法》能够直面这一问题
 

  财新特约作者 王雍君

  【摘要】对于国库管理,只要去除“代理”与“经理”的标签,原本十分清晰易辨的是非曲直便可立即呈现在公众面前。因此,对于“外行”而言,没有必要去仔细追问什么是代理制、什么是经理制,只需确认“对于保障公款安全和妥善管理而言,标准TSA(国库单一账户)机制和央行国库的逐笔监督不可或缺”就足够了。没有这样的底线机制,中国建立现代公共财政管理框架的努力将全部化为泡影,国库体制改革也将出现全面倒退和失败。以此观之,国库代理制的虚伪和破坏性影响不能不引起人们的警觉和担忧。期待新《预算法》能够直面这一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