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吴敬琏:新的改革共识有可能形成(更新)

2012年10月12日 09:25 来源于 财新网
被短期效益掩盖的问题逐渐呈现,用“威权发展模式”管理社会和发展经济的“样板”造成的破坏和后果正在暴露
资料图:吴敬琏。 Zhou Wong/CFP

  【财新网】(记者 王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认为,近来推进全面改革的呼声高涨,出现了形成新的“改革共识”的可能。关键在于能否通过改革建立完善的市场经济制度。

  在10月11日晚举办的中国经济50人长安讲坛上,吴敬琏做出上述表示。

  他称,被短期效益掩盖的问题逐渐呈现,用“威权发展模式”管理社会和发展经济的“样板”造成的破坏和后果正在暴露出来。具体表现在,微观经济面临资源短缺、环境破坏、效率降低、产能过剩各种难题;宏观经济政策选择上陷入既不能松,又不能紧的两难处境;社会矛盾加剧,腐败蔓延,贫富差距拉大,官民关系紧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