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魏凤春:货币政策为何迟迟不调?

2012年10月09日 17:47 来源于 财新网
与房价相比,增长、通胀方面的考虑看起来都是更次要的因素;当前的货币政策也与推动改革的呼声密切相关

  【财新网】(特约作者 魏凤春)市场期待降准、降息已久,但最近三个月货币政策几乎完全在“原地踏步”,原因何在?有种理解是说,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是通过制造公众意料之外的政策变动来起作用。恐怕未必,在今年4月经济数据出来之后,市场间降息的呼声就已经此起彼伏,其后就紧跟着6月、7月的降息。

  那现在的货币政策又是为何迟迟不做调整呢?是经济不够差?通胀不够低?房价不够合意?还是别的什么原因?

  经济是不是足够“差”,本身就有相当大的弹性,使得它很容易成为货币政策的借口。现在说经济糟糕,是和过去几年比,的确比较糟糕;但和旁边的国家比,总不错吧?即使别的国家也比不过了——印尼现在增长在6%以上——那还有更多的国家在咱们下边呀。即使你说经济在周期底部,我还可以说和“潜在增长率”相比,现在增速算是高的呀。所以说你在讲经济差,央行不一定就同意,尤其是在它不愿、不能放松的时候,更是这样,因为只要一改参照系,一切又变正常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邱嘉秋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