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马骏:扩大人民币资本项下跨境流动渠道

2012年10月09日 08:13 来源于 财新网
下一阶段, 如果不拓展资本项目下人民币跨境流动的渠道, 离岸市场就可能长期停滞不前,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也会明显放慢

  【财新网】(特约作者 马骏)最近一段时间,人民币升值预期大幅减弱(甚至有贬值预期),进出口的增长速度大幅度减缓, 离岸市场依靠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来积累人民币流动性的空间越来越小。下一阶段, 如果不拓展资本项目下人民币跨境流动的渠道, 离岸市场就可能长期停滞不前,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也会明显放慢。

  目前,离岸市场上人民币的来源主要靠人民币进口结算, 但向内地回流渠道却已经明显多样化, 包括人民币出口结算、人民币FDI、三类机构投资于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RQFII等。这就形成了一个回流内地容易但流入到离岸市场相对困难的“不对称”政策环境。一年以前,由于人民币进口结算增长势头还很猛,而几种回流渠道刚刚开始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流动性得以快速增长。但是,随着近来人民币进口结算的减速,“不对称”的政策环境就成为了离岸市场发展停滞的原因之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