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QEⅢ今非昔比

2012年09月21日 10:50 来源于 财新网
QEⅢ对中国的影响总体负面,毕竟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拥有相当规模的美元资产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占军)虽然不乏争议,美联储还是如期推出了QEⅢ,从而迈出了新一轮量化宽松的步伐,并以其大胆与推陈出新,留下无穷想象空间。此前,面对美联储头两轮量化宽松,各国质疑者众多,而相比之下,如今似乎整个世界都敞开胸怀拥抱QEⅢ——事情变化的速度之快,有时令人瞠目。大概在身处困难之时,大家都存有抱团取暖的心态,以至于对短期生存的考虑会偏离其既定战略目标。

  在笔者看来,QEⅢ具有与以往显著不同的三大特点:第一,大大提高了对通货膨胀的容忍度;第二,以无限量、无限期及无限定具体标准这三个“无限”,为货币当局预留足够的弹性和空间;第三,提高了“沟通手段”在货币政策功能发挥中的地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