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谢国忠:通胀将至

2012年09月07日 10:3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当暂时抑制通胀的因素消失,中国劳动力市场和支出效率方面导致通胀的基本因素将会凸显,今天的过量货币供给将会转化为明天的通胀
 

  【财新网】(专栏作家 谢国忠)上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论述了进一步实施货币刺激政策的必要性,看来美国很快就会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我一向认为今年美国一定会实施QE III,以此应对其双重使命,即价格稳定与就业最大化。美联储对通胀的担忧程度取决于短期通胀数据。最近,由于全球经济不景气,石油、钢铁等大宗商品价格降低,因此目前的通胀形势看起来比较温和。

  美联储至少还有一个借口可以忽略通胀风险。在货币政策与通胀之间通常存在一年半的时间差,多数央行倾向于着眼当前而非未来。美联储这样的央行有足够的能力在通胀来袭之前撤出过量货币,虽然几乎没有证据能够证明这个借口真的成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