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John Hassler:养老体系改革的切入点

2012年09月05日 20:05 来源于 财新网
解决抚养比例快速恶化问题的核心是制定相应政策,让人们晚退休,或者提高生育率

  【财新网】(特约作者 王睿)在瑞典举行的“诺贝尔奖专题讨论会:增长与发展”上,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委员John Hassler表示,养老体系在全世界都遇到了挑战,其中解决抚养比例快速恶化问题的核心是制定相应政策,让人们晚退休,或者提高生育率。

  目前世界各国都面临着社会保障体系入不敷出的困境,面临老龄化的国家尤其如此。最近国内也有很多学者在讨论中国社会养老是否可持续的问题,比如社科院高培勇和汪德华等人的研究表明,到2050年职工养老保险为低替代率(52.4%)时,养老金年度资金缺口达GDP的6.8%,高替代率(58.5%)时,缺口将达到8.24%(详见《比较》第53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