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备忘录完成签署

2012年09月03日 16:57 来源于 财新网
不需经由美元转换,台币、人民币可直接兑换,有助台湾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

  【财新网】(特派台北记者 唐家婕)两岸货币清算机制8月31日有了重大进展。两岸货币清算备忘录(MOU)由台湾“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和大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分别在台北、北京通过对方代表传递完成签署。为避开政治争议,落款是以“台湾方面/货币管理机构代表彭淮南”及“大陆方面/货币管理机构代表周小川”的形式签署。

  MOU签署后60天内,双方完成相关法定程序,并各自选出一家合适的银行作为清算行之后,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即正式建立。最快在今年11月,两岸民众、企业兑换人民币、台币,不必通过美元转换,将有效节省换汇程序及成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1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