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徐寒飞:库存调整反复 经济见底推迟

2012年09月03日 08:39 来源于 财新网
政策放松的效果减弱,是中采8月PMI重新进入下降通道的重要原因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寒飞)8月份中采PMI跌破50,相比7月份环比下降0.9个百分点,连续第4个月下降,创下了9个月以来的新低。包括生产、订单以及原材料库存在内的主要分项指标都出现了环比下降。

  从分项来看,各项指标都出现了下降。构成PMI指数的5大分项中,新订单、生产、从业人员、配送时间以及原材料库存都是负贡献,而且从负贡献项数来看,8月份的指标是最高的(5项指标全部负贡献,为今年以来的最差状况)。

  政策放松的效果减弱,是中采PMI重新进入下降通道的重要原因。中采PMI和汇丰PMI存在领先滞后的关系仍然成立,一方面由于政策放松的力度下降(央行宽松货币政策已经触底,实际利率有上升),另一方面是由于政策放松对经济的刺激效果出现了下降。因此我们看到了中采PMI(季节调整趋势项)出现了持续的回落,而汇丰PMI数据前期的上升,既是中采PMI数据前期反弹的滞后效应,也是出口受到政策影响有好转造成的。下半年可能见到内外需的同时回落,这意味着中采PMI和汇丰PMI之间的差距会有缩小,两者会同时出现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