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融资已到止损点

2012年08月10日 11:5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接受通缩期到来,用五年左右重塑政府和企业资产负债表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磊)通常,与经济下行相伴的必然是金融部门潜在问题浮出水面。半年前各界还在诟病银行业暴利,然而过去的上半年银行业利润增长会十分可怜。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与金融相关联的还有两大问题,一是财政收入增速从持续近十年20%以上的高增长迅速回落到个位数;二是本币出现较为明显的贬值预期和外汇储备净减少。

  实际上,无论国有还是民营经济体,均面临严峻的融资质量下降问题,这是一切问题的根源。

  于是,我们面临两种选择。一是不愿意接受融资质量下降的现实,相信流动性放松、继续推动土地财政并维持账面高回报和所谓资产的“公允价值”,最终无助于改变当前的政府和私人部门资产负债表恶化态势;二是客观认识优质融资者的短缺现实,把控制整体金融风险当做重要命题,将促使我们接受通货紧缩期的到来,让企业和资产持有者认识到去库存、消化过剩产能的重要性,用五年左右时间重塑政府和企业资产负债表,把硬着陆转化为软着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