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改革先改政府角色

2012年08月10日 11:3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过去几个月的流动性缓解只是增加了恶性循环的可能。中国不平等现象的加剧是政策选择的结果,中国的经济问题源于政府对市场的干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谢国忠)中国的商业环境持续恶化。水泥、煤炭和钢铁价格仍然在下跌,产能过剩在很多行业都非常严重。

  地方政府为了维持GDP水平而向亏损企业施压,令其维持生产。商品价格已跌至总成本价格以下,很快就会低于可变成本。如果地方政府想要保持现在的生产水平,它们就必须安排银行贷款来支持亏损企业的生产。

  中央政府已经放松了流动性控制,银行借贷环境也已经变宽松,公司债券的审批速度大幅加快。尽管商品价格下跌,目前的生产水平可能会维持到四季度。当然,金融系统由于支持亏损企业的生产,未来将要承担更多的不良资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