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信用风险定价之怪现象

2012年08月03日 11:59 来源于 财新网
债市投资者一方面相信地方政府会救企业,一方面却对地方融资平台极不信任

  【财新网】(专栏作家 石磊)投资者对中国金融市场的信用评价定位混乱。

  股市投资者预期在经济转型期中国的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将持续恶化,不良贷款抬头,因而给银行股以极低的估值。而债市上,商业银行承销的中低等级信用债却遭遇了疯抢,信用风险利差也只是在历史平均水平。

  这一风险定价现象隐含一种假设,即银行会负担经济体内绝大部分的信用风险,若企业信用债券难以还本付息,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会安排银行接手。由此,债市的信用风险主要由银行体系负担,这也是相同等级由银行主承的中票利率低于由券商主承的企业债利率近0.5个百分点的原因之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