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王丰:中国面临无法逆转的人口危机

2012年07月10日 18:51 来源于 财新网
不仅对劳动力市场产生影响,而且带来政治上的冲击;推进医疗、养老保障体系等软性制度改革,比投资基础设施更加重要和紧迫
资料图: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丰,拍摄于2011年12月9日。 高育文 / 东方IC

  【财新网】(特派新加坡记者 于海荣)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丰7月10日表示,中国正陷入严峻的、无法逆转的人口危机。健全公共医疗、养老保障体系,推进制度性改革,比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短期见效更加重要和紧迫。

  王丰在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2年会上称,目前中国20至59岁的适龄劳动人口与超过60岁的老龄人口之比是5:1,但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降至2:1。而且对中国家庭来讲,老年人中只有一个孩子的比例也会大大增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