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澳新银行:非对称降息可能影响有限

2012年07月05日 21:40 来源于 财新网
与降息相比,调低存款准备金率能够直接增加市场的流动性;如果更多的企业通过发行债券来偿还此前利率水平较高的银行贷款,实体经济获得的整体新增资金量将并不明显

  【财新网】(特约作者 刘利刚)今晚(7月5日),中国央行再度宣布降息,与此前相同的是,本次降息仍是非对称的,央行调降了存款利率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从3.25%降至3.00%,将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从6.31%调降至6.00%,与此同时,央行宣布将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扩大至基准利率的0.7倍,同时对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利率下限仍将保持在此前的七折。

  降息这一动作,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在很大程度上也表明即将在下周一公布的通胀数据可能低于市场预期。同时,我们也需要考虑本次降息的国际因素,由于全球范围内很多经济体已经开始了大幅度的降息,中国如果保持较高利率将导致明显的息差,并可能导致资本流入和较高的资金对冲成本。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央行降息也在一定程度上暗合了国际潮流,并与欧洲央行此前的举动形成了政策上的协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