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海闻:刺激经济须靠开放民间投资

2012年07月03日 18:32 来源于 财新网
向民营企业开放投资领域,不是看细则,要看经营领域开放、银行资金流向、资本市场发展、企业税赋减轻这些具体问题有没有解决

  【财新网】(记者 王莉)刺激经济增速,在当前财税体制下,地方政府按捺不住重走大项目投资的路径,此方向如何把控?北京大学副校长、北大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教授称,总体而言,投资仍然需要,关键在于靠什么投资,政府投资还是民间投资?

  由于民间投资在决策前会进行更谨慎的市场调研、需求测算,而非政治上的考量,因而相对政府投资,出现资源浪费的现象更少。海闻认为,推进民间投资本身便是对中国体制的推动。

  海闻近日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称,现在的税收体制决定了地方政府始终有投资拉动经济的冲动,地方政府税收主要来源于生产领域,包括企业营业税、增值税、所得税等。“只要税制不改,地方政府永远有招商引资推动经济增长的冲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杨秋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