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彭文生:房价反弹已成最大宏观风险

2012年06月27日 14:13 来源于 财新网
中金公司彭文生认为,社会对房价上涨的容忍度比较低,预计房地产调控基调不会有转变,全年投资增速将受到影响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 张向阳/CFP

  【财新网】(记者 张环宇)6月27日,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在媒体见面会上称,房价上涨已成为未来中国宏观经济最大风险,即使短期财政、货币宽松政策刺激房价小幅回暖,也是不可持续的。

  “现在来看,外部需求比较弱,自然需要国内刺激。但社会对房价上涨的容忍度比较低,这也是政策当局需慎重对待的问题。”彭文生对财新记者表示,预计房地产调控政策基调不会出现转变,这也是总体上经济不会出现强增长的原因。

  他认为,通过放松房地产调控来支持短期增长会加大中长期风险,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需要在财政和货币政策宽松的同时,继续坚持抑制投资性需求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中金公司预测,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将下降至13%,而今年前五个月的累计增速为18.5%,这意味着,剩余七个月房地产投资累计增速将下降到10.6%的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