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封面报道】不良贷款来了

2012年06月22日 08:18 来源于 财新网
这是经济增速放缓下的必然结果,亦为2008年信贷狂飙后的苦果,银行业自身能否承担责任?
2011年8月23日,浙江一家公司厂房内,文件散落一地,里面有一张信用等级证书,上面写着该公司于2004年被一家银行评为AA级客户。
音频:财新记者张宇哲在央广谈不良贷款
 

  不期然之间,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资产已经悄然回升。不期然中有必然。在完成四大行改制上市以后,中国银行业基本保持了连续近十年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双降。转折发生在2011年底,那时的银行业整体不良资产率不到1%。至少从那时起,中国银行业不良资产从余额到比率,必将回升,已不再有争议。以西班牙银行业危机前无比健康的财务数据在一夜之间恶变为最新样板,中国银行业的不良,似乎怎么想象都存在可能。

  外界惟一未能达成共识的是,中国的银行业不良资产将以什么样的速度和程度再度涌现。悬剑在顶,近几年来,在业绩持续高增长的同时,中国银行股的估值却一蹶不振,甚至出现个别银行股PB(市净率)值接近破1的尴尬场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