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银行取财,其道何在

2012年06月22日 07:5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经济社会需要银行间接融资的理由,是银行体系相对债券市场的信息优势,以更正确地判断借款人的风险

  【财新网】(专栏作家 叶翔)中国银行业近期最受人诟病的当属高利差了。银行业的一些学者通过比较,说明中国的银行业净利差水平在国际上属于中等。不过,银行的利润来自经济体,银行的利润率应与其所在经济体的一般企业的平均利润率相比较。就像不能将本地员工收入水平与发达国家员工的收入水平相比较一样。若所在经济体企业利润都很低,只是银行独高,可能就要问问银行所取之财,其道何在。

  首先,需要看银行业为经济体完成什么功能。银行两项最基本的功能是支付与结算和融资。支付与结算功能依靠的是银行的网络与系统,为银行业专有,其他类型机构无法竞争,无可替代。银行为完成该功能付出了成本,收取的费用是否恰当,需要测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