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央行称降息文件被曲解为房贷利率放宽

2012年06月14日 21:48 来源于 财新网
央行新闻发言人称,文件本意是要明确在允许金融机构对企业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放宽至基准利率0.8倍的同时,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不再进一步放宽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6月14日,央行新闻发言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个别媒体称“央行特急文件规定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可七折”,有意曲解央行政策意图,有市场炒作之嫌。

  这位发言人称,“银发〔2012〕142号”文的内容是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调整利率浮动区间。央行调整利率、次日生效,历来都向银行系统发一特急文件予以说明,以保证商业银行必须在政策当晚完成全行计息系统调整,次日可按调整后利率正常营业。

  发言人表示,“文中提到‘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仍为基准利率的0.7倍’,是要明确在允许金融机构对企业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放宽至基准利率0.8倍的同时,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不再进一步放宽,此次仍保持基准利率的0.7倍不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