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5月CPI同比上涨3% 创近两年新低

2012年06月09日 11:55 来源于 财新网
分析人士认为,CPI可能至3%以下见底;整体通胀压力趋于缓和,给货币政策宽松提供充裕空间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国家统计局今天(6月9日)上午公布,5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0%,环比下降0.3%。CPI同比涨幅超预期回落,环比连续第二个月下降,两者幅度均创2010年7月以来的新低,表明通胀压力进一步减轻,这也成为央行6月7日宣布降息的理由。

  6月初财新经济学家调查显示,来自21家金融、研究机构的经济学家对5月中国CPI的预测均值为3.2%,较4月有所回落。

  此次,食品价格仍然是CPI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非食品价格也出现了下降趋势。5月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都大幅收窄。食品价格涨幅较4月回落了0.6个百分点至6.4%,非食品价格涨幅较4月回落了0.3个百分点至1.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