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李稻葵:推出人民币产品不能只靠升值预期

2012年06月08日 17:46 来源于 财新网
他提出,人民币国际化的长期基础是金融市场的创新,用产品回报率吸引投资者

  【财新网】(记者 屈运栩)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今天(6月8日)称,目前金融机构大力推出境外人民币金融产品,是基于对人民币持续升值的预期,但中国外贸顺差降低,资本项下流动平衡,不能预期人民币会长期升值。

  李稻葵在2012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论坛上分析了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好处。他认为,人民币国际化首要好处是让实体经济的跨国交易更稳定,进出口按人民币计价,减少波动性。

  此外是让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动荡中有稳定性。他以美国为例指出,2008年9月美国爆发金融危机后,美国国债收益率降低,此后国债评级遭到降级,但是依赖美元是国际货币,市场冲击得以缓解。因此,一旦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将对经济稳定起到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