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央行降息深意何在

2012年06月08日 07:35 来源于 财新网
是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信号,以及利率市场化的开始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沈建光)6月7日晚7点,央行网站上刊登最新消息: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另外,自同日起:(1)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2)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

  央行降息显示经济下滑或已超出预期。早前公布的5月PMI数据超预期大幅下降,已经加剧了经济硬着陆的担忧。本月9-10日,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即将公布5月主要经济数据,包括消费、投资、工业生产、进出口等等,尽管我们已经料到数据可能比4月继续下滑,但从央行反常规工作日加息释放稳增长信号(早前加息一般选择周末或者假期结束后),说明经济数据可能远差于预期,硬着陆的风险正在加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