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经济增速下滑是福是祸?

2012年05月26日 07:4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中国或是以强有力的改革避免经济硬着陆,或是在饱受硬着陆之苦后以超高成本重启改革,我们期待前者

  素来“加油易、刹车难”的中国经济,似乎一改常态。近期公布的经济增长指标频频低于市场预期,不少机构纷纷调低未来增长预期。5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求“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根据形势变化,加大预调微调力度”。

  如此判断应对,显然比2008年金融危机汹汹袭来时要冷静得多,但也透露出决策层对增长的担心。许多企业界及市场分析人士身处其中,更是忧心忡忡,“再来一轮刺激”的呼声不绝于耳。习惯于高速增长之后,虽然舆论已经对“调低增长目标”多有准备,但增长下滑即现,带来的仍是一片阴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