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陈东琪:采取适度宽松政策抵御通缩风险

2012年05月23日 15:23 来源于 财新网
陈东琪称,受国内外市场需求萎缩的影响,中国下半年将面临通货紧缩风险;下半年应加大政策微调力度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杨白冰)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表示,受国内外市场需求萎缩的影响,中国在下半年出现通货紧缩风险的概率较大。为抵御经济滑坡风险,他建议,中国应采取减税、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贷款利率等适度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

  陈东琪5月22日晚在清华大学的一场演讲中指出,虽然中国在前五个月采取了包括降低存准率在内的一系列宽松政策,但速度还是有些慢,“下半年还应加大政策微调力度”。

  陈东琪表示,欧元区国家为抵御危机而大规模削减赤字导致了公共需求下降;同时,欧洲劳动力市场失业率的攀升,以及股票、房地产等资产价格的缩水,使得私人部门需求也日益萎缩,这些都使得整个欧元区的需求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持续低迷,其经济也将呈现慢性衰退的态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