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温州民间借贷公布利率可能偏低

2012年05月17日 16:09 来源于 财新网
研究者认为,民间借贷利率的统计样本和统计方法还待完善,这样才能反映真实的利率水平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5月16日,央行温州中心支行首次正式公布温州民间借贷利率,分析人士称,这是民间借贷阳光化的开始,但这只是起步,其统计样本、统计方式仍待完善。

  数据显示,温州民间借贷当前利率正由阶段性的高位回落。4月综合利率为21.58%,比去年最高峰的8月下降了3.8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3.02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08个百分点。

  这些利率数据是如何统计的?央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工作人员称,该行在30家农村信用社、28家小额贷款公司、30家担保公司和50多家典当行及其他社会融资中介,设立了140个监测点,每月收集600多笔监测样本,涵盖城乡社会的各种借贷市场。包括公开与隐蔽借贷、直接与中介借贷、个人之间与企业之间借贷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