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学者称中美需以合作走出“囚徒困境”

2012年05月17日 10:0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徒有巨大外国资产,收入却为负,汇改紧迫;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应以协调世界经济政策为目标,通往合作

  【财新网】(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中国貌似坐拥巨额外汇资产,是美国的最大债主,但中国这个债主每年还要倒贴利息。近日在牛津大学举办的“中国与世界经济”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余永定指出了这个有悖常理的矛盾。

  这个矛盾源于中国经常账户与资本账户的双顺差。由于长年的双顺差,中国积累了大量的外国资产(foreign asset),但资本账户的顺差也为中国带来了外国负债(foreign liability)。截至2012年2月,中国外国资产(foreign asset)和外国负债分别是4.7万亿美元和2.9万亿美元,也就是中国有1.8万亿美元的净外国资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