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易纲:中国顺差占比下降主要源于国内结构性变化

2012年04月22日 20:07 来源于 财新网
扩大汇率浮动区间让市场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Qilai Shen/CFP

  【财新网】(特派华盛顿记者 章涛)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4月21日称,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GDP比重下降三分之一的原因来源于外部周期性因素,三分之二源于中国国内结构性因素的变化。

  他在IMF春季年会的一个分论坛上表示,中国劳动力成本和环境成本上升、人口结构变化、家庭收入增加、汇率升值等都是造成顺差占比下降的原因。

  “最近劳动力成本的上升速度超过了劳动生产率的上升,”他表示。

  他强调政府将继续促进家庭收入并促进内需占GDP比重,相信未来5-10年内消费占GDP比重会出现较大上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