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从外部失衡到内部失衡

2012年04月20日 12:13 来源于 财新网
经常项目盈余下降并不一定意味着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减轻,也不意味着中国经济失衡问题的缓解,而是反衬出扩大国内消费的紧迫性

  【财新网】(特约作者 孙涛)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大幅下调了未来几年中国经常项目盈余占GDP比重。4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对外宣布,自2012年4月16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0.5%扩大至1%。经常项目盈余占比下降客观上为中国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创造了更宽松的环境,从而进一步打开了对中国推进金融改革,尤其是汇率、利率市场化和资本项目开放的想象空间。然而,经常项目盈余下降并不一定意味着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减轻,也不意味着中国经济失衡问题的缓解,而是反衬出扩大国内消费的紧迫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