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官员:温和适度物价上涨可以承受

2012年04月16日 17:20 来源于 财新网
彭森提出,只要物价控制在合理区间内,明显低于经济增速与居民收入增长,上涨就是社会可承受的;资源环境价格改革要把握好时机、节奏和力度,与财税、社会保障等方面改革协调推进
2012年1月12日,安徽淮北市,消费者在超市内选购生活用品。五河/东方IC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杨白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近期在谈到政府稳物价、安民生的措施时提出,在经济转型、快速发展阶段,适度、温和的物价上涨不仅是难以避免的,也应是可以承受的。

  这表明,在当前物价总水平趋于回落的过程中,为给未来的资源能源价格改革提供空间,中国政府将容忍一定程度的通胀水平。

  彭森在发表于《求是》杂志的文章中称,物价上涨与通货膨胀虽有联系,但绝不能简单地把物价上涨等同于通货膨胀。“只要物价涨幅控制在合理区间内,明显低于经济增速,明显低于居民收入增长幅度,那么,这种可控的、温和的物价上涨就是社会可承受的,也是宏观政策可接受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