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弹性汇率是放松资本项目管制的前提

2012年04月16日 12:05 来源于 财新网
按照“三元悖论”的逻辑,如果加快资本项目开放,必须要做出牺牲;如果没有弹性汇率形成机制的前提,进一步的资本项目必须牺牲货币政策独立性,在中国还会引发更多行政手段干预经济

  【财新网】(特约作者 张斌)资本项目开放面临的主要争议不在于开与不开,而是开放的次序和内容。如果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没有实质性突破,要不要增加资本项目开放?要不要拓宽境外人民币的回流机制建设?要不要继续扩大QFII额度?有观点认为,进一步的资本项目开放与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并行不悖,二者可以相互促进;还有观点认为资本项目开放可以先于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笔者认为市场化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是加快资本项目开放的前提,没有这个前提,加快资本项目开放会严重威胁未来中国宏观经济稳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