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商务部官员:贸易摩擦将成增多趋势

2012年04月16日 10:56 来源于 财新网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官员认为,中国对外贸易摩擦形势严峻,面临着外部打压增多、出口环境趋紧和国际战略压力加大三重压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机关大楼。 李松/CFP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副局长余本林4月15日在第111届广交会“扩大中美经贸合作论坛”上说,在国际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增加、国内经济正值转型关键期的背景下,中国对外贸易摩擦形势严峻,面临着外部打压增多、出口环境趋紧和国际战略压力加大三重压力。

  据新华社报道,余本林认为,总体上看,中国外贸将面临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挑战,贸易摩擦将成增多趋势。

  首先是产业升级受外部打压增多。目前全球制造业竞争激烈,且产业政策也成为了贸易摩擦中各国的关注焦点。美国近年来对中国产品的贸易调查已从单纯指向价格的反倾销调查演变成为同时指向政府政策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即“双反”调查。2011年,美国就对中国太阳能产品发起了“双反”调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邱嘉秋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