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小川:此轮软着陆措施是量化和价格工具的结合

2012年04月03日 12:35 来源于 财新网
他表示,从技术上讲软着陆确有很多困难,往往无法确定措施是过强还是过弱

  【财新网】(记者 田林)就新兴经济体采取的软着陆政策,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博鳌论坛上说,“这一轮软着陆的工具是量化措施和价格措施的结合。”

  周小川认为,对包括中国的新兴经济体而言,软着陆意味着能够使过热的经济降温,同时降低通货膨胀率。高通胀部分是由于此前为克服金融危机,国际上采取的经济刺激政策,市场上出现了大量的流动性,使得很多资金流入新兴经济体,很多新兴经济体的通胀率均超预期。

  周小川坦陈,从技术上来讲软着陆确实存在很多困难,往往无法确定所采取的政策措施是过强了,还是过弱了。在使用几个不同的货币政策工具时,确实要进行利弊的比较和平衡。

责任编辑:毕爱芳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