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马蔚华:降低银行在金融体系的份额

2012年04月03日 10:53 来源于 财新网
他认为,不应让社会80%以上融资全靠银行,金融体系多元化、利率市场化是解决民间融资之困的关键

  【财新网】(记者 田林)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多元化金融体系和利率市场化是解决民间融资问题的关键。

  马蔚华称,目前在利率上,监管层已基本放开,只存在贷款利率的下限和存款利率的上限,但在资金紧张时,贷款利率的下限名存实亡,而存款的上限却最起作用。去年整个中国银行业的存款只增长11.9%,这个数比前十年的平均数要低8.5个百分点,而且今年前两个月延续了这样的趋势。

  他认为,银行存款的下降不仅仅是因为负利率,CPI一直大于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他认为,还因为在银行体系外有一个回报率比存款高的比较活跃的金融市场,包括股票证券、信托理财和股权投资基金,更包括民间借贷市场,中金统计大概有3.8万亿的民间借贷。

责任编辑:毕爱芳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