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贾康:第二轮房产税试点还有待决策层共识

2012年03月25日 08:54 来源于 财新网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目前官方信息越来越清晰,即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

  【财新网】(记者 李雪娜)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当决策层对房产税形成基本共识,才是开展第二轮试点的必备条件。目前官方信息越来越清晰,即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

  3月24日下午财新传媒举办的中国经济季谈论坛上,贾康表示,房产税并非以征税为目的,而是用以发挥市场的杠杆作用,使市场降温并减少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

  国家凭借土地的终极所有权,对土地使用权征收地租,在此基础上再对不动产保有环节开征房产税,因此存在政府重复征税的普遍说法。贾康对此持相反观点认为,问题的关键不是存在重复或不重复征税,而是这种重复征税是合理还是不合理的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毕爱芳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