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摩根大通:今年一线城市房价下滑可达20%

2012年03月21日 11:21 来源于 财新网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预测,今年全国房价将下降5%—10%,房价收入比可达8
上海,楼盘和交通标识牌。 张向阳/CFP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李鑫)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预测,今年全国房价将下降5%—10%,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房价下调幅度将达15%—20%。他预测,今年房价收入比可到8。

  房价达到什么水平才合理?朱海斌认为,房价收入比正常水平应该在6到8之间。也就是说,假设普通家庭买一个90平方米的房子,30%的首付,贷款30年,这个家庭平均每月的偿还房贷与收入比例大概在30%—40%之间。

  根据去年发改委对楼市3%到4%的下调幅度、家庭收入12%到13%的增长率来推算,去年底房价收入比大概为9.8,比2010年的10.6下降0.8。朱海斌预测,今年房价收入比可到8,如果明年政府可以防止房价反弹,房价收入比有望回到6到8的正常区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毕爱芳 | 版面编辑:邱嘉秋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