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辜胜祖:人大预算反对票是对减税的期待

2012年03月19日 08:1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应将减税作为财政政策的中心,打破国有部门垄断
资料图:减税惠民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韬)3月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副主席辜胜祖在人民大学举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表示:城镇化不足以推动国内消费需求增加,应该以坚实的实体经济为基础。

  “人大会上对财政预算的400多张反对票,不仅是对阳光财政的期待,更是对减税的期待。”他认为,从目前开始,中国应将减税作为财政政策的中心,打破国有部门垄断,以此增加民营资本的投资渠道。

  近年来,海内外各界关于中国是否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遭遇“硬着陆”的担忧日益增多。而扩大内需被普遍视为中国经济保持较强增长的潜在动力。辜胜祖指出,城镇化是内需增加的最大动力所在,而目前的城镇化率虽超过50%,但仅是地域的转移,而非完全城镇化。中国真实城镇化率仅达到三分之一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