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发言(全文)

2012年03月18日 12:00 来源于 财新网

  主题: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

  时间:2012年3月18日

  地点:钓鱼台国宾馆17号楼千人厅 

  谢旭人: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这次论坛,与大家一起探讨宏观经济与结构调整问题,根据这次论坛会议的安排,我主要就完善财政宏观调控和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等问题向大家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2011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呈现增长较快、价格趋稳、效益较好、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十二五”规划良好的开局,在此基础上,我国财政发展改革也取得了新的进展,国家财政收入保持稳定较快的增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财政预算任务圆满完成,积极的财政政策扎实的贯彻实施,财政宏观调控进一步加强,财税价格深入推进,公共财政体系进一步完善。财政管理不断加强,财政绩效进一步提高。2012年是我国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从国际来看,世界经济复苏进程目前也出现艰难的情况,国际金融危机难以缓解,一些国家主权债务危机短期之内也难以缓解,经济形势确实存在比较多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从国内看,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在较长的时间内保持经济较快发展具有有利条件,但是解决机制性的问题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更为紧迫,难度更大,经济运行当中也出现不少新的情况和问题,一些长期矛盾与短期问题相互交织,结构性因素和周期性因素相互作用,国际问题和国内问题相互关联,我对宏观经济调控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