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发言(全文)

2012年03月18日 10:52

  主题: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

  时间:2012年3月18日

  地点:钓鱼台国宾馆17号楼千人厅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很荣幸再回到这个论坛,再次参加,每年我们都面临新的挑战,有一些新的问题提出来,我们今年会议的背景是经济动荡,特别是欧洲的经济动荡以及双底衰退的可能,我们在美国也看到有这样的情况。昨天经济峰会上有这样一些讨论,有一个明确信号,就是全球经济应该不会有一个非常强劲的复苏,这个不会近期发生。在各位经济学家之间,有些是乐观情绪,有些非常悲观,我非常欣赏学派的理论。欧洲目前采取的一些措施只是拖延了危机,还有一些新的措施,可能这些措施会让情况更加糟糕,所以大家要问的问题是中国要做什么,中国可以对这个危机做出回应,回应的方式可以同时让中国保增长,至少是有质量的增长,另外一方面又能够进行经济的结构调整,来保证可持续增长。所以,主要的目标就是增加发展的均衡性、平等性,最终目标还是要提高人民的福利或者是生活水平,提高生活水平必须是中国长期的目标,另外也是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方面一个很重要的衡量标准。GDP不是一个非常很好的来衡量经济活动或者是经济表现的指标,应该有其他的一些指标。另外好的经济增长有一个特性,就是要可持续,所以经济的可持续性、社会的可持续性以及环境的可持续性都是很重要的。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