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尼古拉斯•斯特恩发言(全文)

2012年03月17日 20:26 来源于 财新网

  尼古拉斯·斯特恩:非常感谢OECD邀请我来做此发言,我非常崇拜OECD,不管你们遇到什么问题,OECD总会出一个报告针对每一个问题都有一个报告,而且这个报告一般是很好的。那么,在此我想讲一讲中国未来的增长,是有关于5年计划里面的挑战。

  我们大部分的人关注中国的都不太担忧计划目标的实现,一般来讲中国都能实现目标,但是随着向前发展,这种目标的实现将会变成主要挑战,首先“十二五”计划是根本性的战略改变,我们都知道这些关键的“十二五”计划的成分,就是绿色经济,消费刺激经济等等,转向研发和自主创新,而不仅仅是引进技术,与此同时,中国更多变成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好处就在于如果你不告诉人们做些什么?你只需要建立一些激励因素,这些激励因素将会导致人们进行自行的投资,这种做法可以说要比以前完全控制的计划经济难得多,所以说是完全转变,包括市场经济的策略,就意味着“十二五”计划实现难度要比之前更难,尤其是来讲在整个市场经济放慢的前提之下,当人们增长都很快,进行相应的调整就比较容易。要比在大家增长都缓慢上涨乏力的时候进行调整容易得多,所以如果我们经济增长的更快的话,人们更容易改变这种平衡,基于上述所说的所有原因,我想说实现“十二五”计划目标不是那么的容易,这就是为什么我的好朋友今天早上清晰的谈到,物权法和合同法清晰度,它将是激励因素重要的一部分。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