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马丁·沃尔夫发言(全文)

2012年03月17日 10:50 来源于 财新网

  马丁·沃尔夫:我非常荣幸能够来参加这样的活动,我实际上是第二次参加,也希望基金会以后继续邀请我参加。其他代表讲到的都是非常振奋或者是一些非常大的问题,没有讲到欧洲,我想讲一下欧洲的经济,欧洲经济里做的最成功或者是唯一成功的是德国,我想跟大家解释的是对于那些发达国家目前是处于受遏制的衰退,就意味着非常低水平的经济增长,这是07年8月之后到现在为止,我们看到由于货币财政政策的扩张,另外各个国家都出台了非常强有力的刺激措施。另外,对于金融体系不管是明说还是暗说非常强的支持,还有传统认为比较安全的资产来说非常低的收益率水平,所有这些因素都是指向了受抑制的衰退。这张图跟大家介绍了在六大发达经济体从危机爆发到现在给他们造成影响水平有多严重。从08年年初开始,有三个国家意大利、英国和日本基本是完全停滞不前,远远低于最初的经济水平。另外有一些预计也说他们这三个国家会遇到更严峻的形势,意大利、西班牙和欧元区他们的经济增长非常低速,英国是稍微好一点,当然这是在之前四年非常低的水平上的提升,另外日本也是增长非常的慢,这是130多年来英国非常低的利率水平,大概只有0.5。另外在赤字方面也有一个爆炸性的增长,特别在日本、在英国赤字水平上,可能在8到9年的时间里翻一番,日本水平非常令人堪忧,刚才讲的利率,实际利率水平大家也知道,另外我们还有三个非常健康的利率水平的时期,一直是到亚洲金融危机之前,之后我们是进入了房产繁荣,之后又由于利率水平的下降,降到了几乎是零的水平,最后导致了房产危机的爆发。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