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摩根士丹利亚洲非执行主席史蒂芬·罗奇发言(全文)

2012年03月17日 10: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史蒂芬·罗奇:谢谢卢秘书长,非常高兴能够回来,这是我第12次参加中国高层论坛了,我也非常荣幸能够加入大家,从高峰论坛创始伊始就一直加入。

  我想谈主题的一个方面,也就是全球的前景,这对中国的相关性也很大。温家宝总理大概在五年之前做了一个很中肯的结论,说中国增长是不可持续的,不平衡的,不稳定的,也就是说全球和中国一样需要更好的平衡,来避免一个严重的不稳定局面的出现。我们是生活在随时可能发生危机的时代,列出去了过去30年间发生的11场危机,但是过去的危机如果仔细看的话,基本都是由失衡造成的,不管是由监管政策,或者在很多情况之下是在所谓市场经济的体系之下也发生失衡的危机。在这样一个失衡体系之下,就会出现经常账户总体赤字和盈余的过程。现在可以看看全球经常账户失衡情况,之前只有1%不到,但是在危机发生之前出现了飙升情况,大概就稳定在全球总体GDP4%左右,所以我们的预期未来五年大概全球总的经常账户失衡,也就是说顺差和逆差加在一起大概是4%的水平。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